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生命不能重來





《童夢奇緣》,重看韻味依然。只是一秒感動,淚水便瞬間湧現。是的,老人所言的確:「如果你恨一個人,沒辦法原諒,就試著去忘掉吧!如果沒辦法忘掉,就試著去原諒吧!」

恨就是罪,能勾起許多爭端,以為別人會為難,其實自己最難受。光仔一直活在仇恨中,所以他反叛、自我中心,心想成為大人,就可以離家獨立,解決所有問題。結果三天之內肉身老了六十年,當光仔想追回已逝的過去,在黑夜中飛馳尋找藥水阿伯,跌坐在風中的他,看著馮小剛,得到的只是一個責備式的勸告:「生命是一種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

上帝給所有人的時間都是公平的,且看你如何運用,那怕生命只剩下一分鐘,一口氣,也要活得精彩。

最後叫我激動得淚水終於奪眶而出的是最後一幕。光仔的生命不能重來,導演並沒有因為電影是童話,就來個大團圓結局,或像’”Click”的男主角一樣醒來才知道那是夢,騙觀眾一個心安理得,反而強調好一個「逝者如斯,而未嘗往矣」的東坡精神,就是時光流逝如水,但其實又沒有真正逝去的深意。光仔時日無多,已經七十歲的他,像小孩子般瑟縮在父親的背後,去見那位不能原諒他的後母。最後,一隻老人手拖著一隻玉手,坐在家門外的一棵樹上,看進窗子後的那個家。一下子,一個「家」像卷軸的畫幅般展開了,少了一個也家不成家。一直不喜歡家的人,不是自己被趕了出來,原來只是自己走了出去,這又能怪誰呢?一個大家都願意回去的,那才是一個家。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耐無黎過tim
這套戲當時我都在戲院看過
很感動
那時驚覺到我真係浪費左很多時間
要珍惜,要掌握

我的新blog
得閒黎下la
http://hk.myblog.yahoo.com/karen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