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一粒麥子死了

再見,曉華
溫偉耀、溫葉麗芬


摯愛的曉華:


二十六歲,應該是女孩散發著青春、躍動於愛情和事業之間的時刻,妳卻在煙花燦爛的節日中,被天父接回天家了。


自從妳兩歲半的那一天,爸爸緊抱著妳突然抽筋的小身軀,嚇得腦袋一片空白;到昨天在妳彌留的床邊,無助的我們看著妳掙扎著呼吸。二十四年了,我們問過了無數次:如果有些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受苦,他們的生命究竟有甚麼意義?


後來,我們想到了耶穌。他不就是為了受苦而生、因為痛苦至極而死嗎?我們就只有默然。
曾經在一次神學生的聚會中,有同學請爸爸舉出一生之中影響我最深刻的三位神學家。爸爸舉出了創立中國內地會的宣教偉人戴德生(Hudson Taylor )和本色神學家倪柝聲。然後說:「剩下的一個,就是我那位在人看為嚴重智力殘障的女兒溫曉華。」大家有點不明所以。是的,在人看來,妳是一個連拿起筆桿畫一個圓圈都不懂得的弱者。但上帝偏偏就是揀選、差派了妳進入我們的生命裡,教曉了我們許多博士學位永遠唸不到的學問。


一位古代東方的智者有一天對眾門生說:「今天我想介紹我的老師給你們認識。」眾人正驚訝這位學問智慧高超的老師的老師,會是怎樣的一位高人? 智者從懷裡掏出一顆小石塊,說:「這就是我的老師。」眾人不明所以。智者說:「有一天,我趕路去講學。路上忽然腳底一痛,原來這顆小石塊跌進我的草鞋裡。我惟有停下來,蹲在地上把它挑出來。當我停下來的時候, 發現原來周遭的景物竟是如斯美麗,腳旁的一朵小白花也叫我悟到生命的燦爛。每天我都是匆匆的經過,卻是這塊石令我停下來,有機會悟出人生的大道理。你們說,是不是這顆小石塊竟成了我的啟蒙老師?」


曉華,妳就是我們生命中的這顆小石塊。因為妳帶給我們的苦困,因為妳的脆弱,令雄心勃勃的爸爸在名譽和地位的路上,被迫一次又一次的停下來。然後,我們才有機會,觸摸許許多多受苦的心靈和他們人性的尊嚴。孩子, 謝謝妳。是妳將我們從成就的迷路中挽回來。妳無偽的笑臉、不造作的眼淚, 叫我們有愧於自己的真我。在妳單純的世界裡,我們提醒自己:人是否真的需要那麼複雜的娛樂節目, 才可以滿足? 謝謝妳,孩子,我們的好老師。


曉華,我們始終相信,妳是從上帝派來的天使── 吃盡人間痛苦卻仍然純美無暇的天使。現在,妳的任務完成了,就被天父召回天庭。爸媽很幸福, 竟然接待了天使!


我們無法不掛念妳。但想到妳在天上的笑臉, 縱然心碎,卻有微笑。



爸爸、媽媽

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二日


(後記:曉華的一生充滿了傳奇,上帝藉著她把身邊的人也變得傳奇起來。在她的安息禮拜,有對她深切認識的人寫了很感人的文章;一位自己也有個智障兒的弟兄,三天不眠不休的為曉華製作了她精釆生命的錄映;還有,那些素未謀面的主內弟兄姊妹,如泉水般湧進安息禮拜的教堂……。這一切,我們都很願意與每一位聽過「溫曉華」這個名字的人分享。有關懷我們的弟兄,為曉華設立了一個臨時的網頁,讓大家可以更了解、貼近她的生命,也可以寫下你的分享。網址是:http://milton-wan.blogspot.com/


【時代論壇訊】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的著名教授溫偉耀博士其幼女曉華於二月十一日因病安息主懷其安息禮拜剛於日前在加拿大城北華人基督教會舉行, 享年二十六歲。
溫偉耀早前透過電郵向神學院師生分享這事時表示:「我們的心碎了!但沒有改變我們對上帝的信任── 縱然有千個不明白。」


患有嚴重智障的曉華是於今年一月底被送進醫院的緊急深切治療部,送院時已昏迷、體溫極低、血液有藥物中毒情況、呼吸困難、心臟接近衰竭,當時醫生對溫偉耀夫婦表示這是見她的最後一面;但因著上帝的憐憫,曉華奇蹟地從死亡邊緣走回來,不過仍處昏迷狀態,心臟仍然衰弱需靠儀器呼吸。至二月十一日,曉華終按神的旨意返回天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