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家長日有感

不經不覺當教師五年, 每次家長日都有很多反省. 但今次最叫我深刻的是一個情境.

靜是一名很安靜伶俐的女生, 中三的她有中六女生的成熟與身量, 與同學, 老師的關係也很好, 帶點中國少女的淺笑含羞.

從她的文章中我知道她的母親是一名博士生, 多年於英國留學, 父親工作很忙, 很多時都是自己照顧自己.

今天那位坐在她身旁的, 神態像極她母親, 起初還為她母親能親返香港陪伴女兒出席家長日而雀躍, 卻一談之下才恍然大悟, 父親要上班, 母親還在海外進修, 那位是與她同住的舅母, 而我竟說了些尷尬說話 :

靜其實有個心願, 很想媽咪早點回港, 與Daddy和她一起整整齊齊吃頓飯呢. 你知道靜正值青春少女, 有很多成長上, 思想上的需要.

說著, 舅母一臉無話可說, 而且眼神帶點稀奇. 靜也紅著眼睛, 要掉下淚來.

我立時嚇了一跳, 幸好班主任從班房出來迎見家長, 才為我的愚昧之言打圓場.

事後才從班主任口中得知, 靜的父母在她小學時已離婚.

靜的淚眼再次略過, 心裡有一下痛苦的抽搐. 原來如此, 成長嘛, 我們從來都沒有選擇, 但我們不也是長大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