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封鎖

那個時候總有寫不完的字, 說不完的話, 感知與幻想, 千奇百怪.
回憶說這是少年芳華正盛.

年將三十, 耳目都漸次封鎖, 封鎖自己的感官與感覺, 對於身邊的人和事少了好奇與追思, 整個人也變得索然無味.
歌詞說這是成人世界的殘缺.

我又忘了自己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變得心事重重, 謹言慎行, 沒再衝口而出, 衝動行事, 沒有再敢言敢愛敢恨.
別人說這是成長的印證,
我卻嚐到封鎖自己的滋味, 枯竭, 麻痺, 空蕩.

最近一本散文集, 愛不釋手.
每一篇文章都撩撥我的情思, 每一個情境都騷動我的感官, 每一句說話都挑動我的共嗚.
她的文字溫婉得像晚風下的一葉露珠, 靜靜地待在你的心坎;
她敘說事情的力度像一個著緊你感受的情人捉緊你的手,不放,不讓你走;
她字裡行間所流露對生活的探索與細味像尋幽探勝後一道清泉躍然紙上,
她言情, 論世, 看人生, 既有幽晦的一面, 又有明麗的體見 ; 既有脆弱無力的感慨, 又有堅韌冷照的獨到見解.
真羨慕她對生命永遠留有一處恬淡的空間,
好讓自己的感官透透氣, 向四方延伸, 探看這世間的情仇冷暖.
她就是龍應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