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沒有家的感覺


終於改完星期四首三節課的練習本,共三班,120本,過半數拿「丙」,太過份,功課是要他們查字典,交上來的一看便知根本沒有掀過字典。為之氣結~~


離校的時候,身體像不屬於自己的,隨人潮和燈影飄來飄去,稍為找到巴士的目標,便一個箭步上前,雖被迫在門邊,卻慶幸總算上到車。中秋佳節,人人都趕著回家吃飯,我雖然累極不堪,想起去年沒有回家吃團圓飯,便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要到,何況今年可能只剩下媽一個過中秋。


回家途中,媽忽然來電問要不要吃燒肉,我一想到半肥不瘦的燒肉和肥美香脆的豬皮,便立即表示贊成。回到家,桌上豐盛的菜餚向我招手歡迎,雖然夢想的燒肉變成很瘦的乳豬,但還有我最愛的波菜和蒸魚。看著這一桌子食物應該很滿足,卻看看四週,除了媽媽,一個人也沒有。原來妹妹要oncall,姐姐去了男朋友家吃飯,小弟去了拍拖,爸爸在洗澡,只有電視中的「笨小孩」在一閃一閃說著笨拙的話。媽說:吃吧!不用等!不過記得等會爸出來,叫他吃飯啊!我嗯了一聲。


電視劇看完了,媽無關痛癢的話題說完了,飯菜也吃得七七八八,浴室門一開,爸沒有出來,不消兩秒,又關上了。我呆在飯桌旁想:是甚麼時候開始,我們沒有一家人整整齊齊圍坐一起吃過飯呢?最深刻的記憶是小三剛搬到這裡時,我們要等齊人才開飯的,雖然大家說話不多,卻心裡很滿足。


等不到爸在飯桌上出現,坐了一會,因為太傷心,也因為這個家太沉默了,所以便拎起公事包回自己的居所去。


巴士站很涼,頭頂的明月也沉默地在夜風中乘涼,看旁邊一對年輕父子在玩「鬥快鍚媽咪」遊戲,甜蜜單純的笑聲和輕吻聲中我感到自己變得很冷很冷,但我也學著沉默,沉默是今夜的月色。

4 則留言:

小魚兒 提到...

就在這天你致電給我,我竟然沒有察覺到你的心情,對不起。我剛到了英國,整日在收拾我我的房子,明天還要繼續。

井然 提到...

那就是所謂現代人了,白白勞碌而忘了重要的,物質充滿生活,漸漸失去了卻連自己也不知道。

我還記得 祖母還在時,姑媽、姑丈、表兄弟姊妹們一共十五六人一塊兒過重節,現在我想也有差不多十五年沒有一起見過他們了。

Btw, please send me a email, you should have my email address. :)

小緹子 提到...

究竟家的感覺, 是從何而來? 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 實在很微妙, 就像我與家人的關係, 與夫家家人的關係一樣, 雖在同一屋簷下, 但感覺卻截然不同!
我想, 若一個家要有家的感覺, 各人之間也要有"家人"的感情才可吧?!

匿名 提到...

中秋這節日總令人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