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還未入行,曾在一所band 3學校代課兩個月,教一班還有四個月便考試的會考生,他們精靈可愛的臉蛋猶存我的記憶,那永遠都是最單純又段淘氣的時光。今年這五丙班於我更是有血有肉的小生命,是我在勞苦的日子中生產出來的,好幾個小鬼頭更是中二中三時便認識,種在我的繞水下,如今這一小撮人跟了我四年,會考是禍是福,亦等於宣判我的教學成果。當然,他們的能力以及他們是否用心亦直接影響我的判詞,所以,結果如何,都非我能掌握。但至少,我能掌握鞭策他們的機會,給他們嚴厲的支持和鼓勵,還有每次測驗後的安慰。

這張相是九月初小鬼們做壁報時拍的,上完兩節沉悶的文言文課,他們像復活的死人一樣,惺忪的睡眼忽然甦醒過來,於是拍了這張很惹笑的硬照。雖然有時批改他們的作文和功課,會給氣得半死,但不竟,他們都心地善良,都是我心目中的好孩子。
看!他們多漂亮,青春少艾,每一張臉,每一個笑容都動人可愛。

最近連我也開始有壓力了,上課下課,腦中都不住盤旋如何改善現有教材的不足,如何令下一節課更有意義,如何可以生產更多工作紙和筆記......

茫茫人生,如此十年光景,我像又回到那年的深秋,中五丙班,很瘦的日子,很遲睡,很早起,只有書本陪我蹲坐在廚房的角落,借窗外的陽光苦苦啃著背完又背的歷史,重做計完又計的數學題......

好!今夜一定要改完所有作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