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委屈

阿濃的短篇小說《委屈》,其中有一段是說學生李克勤因沒錢交學費和買校服而被老師罵,他感到委屈,因為窮不是他的錯,更何況他不過是一個小孩。

今天的主角是我,我受委屈了,竟在上課的時候被一名中一學生用手指著:「都說你分明是為難我!」當時,我們正在玩一個普通話串字遊戲,由我出題,被讀名的同學須在十秒內完成一個新的「頂真」式詞配,如此類推,若這條「路軌」沒有中斷,有份參與的同學都可以得到讚賞紙一張。如此情緒高漲的氣氛下,大家都玩得十分投入,而我,在這極度安全環境下,一個老師竟被一個學生無原無故指著並暗示一句:你分明對我有偏見,出這麼難的詞語。有那麼一秒鐘,我靜止在那膠著的狀態,不知如何反應。第一,即使學生諸多事故,作為老師的只希望教好他,懷恨在心,偏見待人,於事何益?第二,大家都是抱著一個玩遊戲的心態,哪來半秒鐘的狡猾讓老師編造一個詞彙陷阱去為難學生?

荒謬!其實是荒謬!怎麼我竟在下一秒鐘眼前霧氣翻騰?一個備受委屈的衝擊落在我心上,明明是兩個不同的人,卻有一式一樣的影子,他們交疊著,我忽而縮小了,卻又倔強的變大,鄭重地對他說:「若你不想玩這個遊戲,你可以立即離開教室。」我的情緒沒有人明白,我的倔強只有我自己知道。

回到自己的工作座上,我又想起那個用手指著我的影子。命令、強迫、絕對、傷痕,中間沒有溝通,沒有理據,只會指著我頭頂直罵的影子,纏繞著我成長,然後我被重重拒絕編織而成的網羅籠罩著,沒有解決,只有用笑容和樂天去掙扎求存。

我被誤解了,被拒絕。我往往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想好好活著,去感受,去表達,去愛,然而我被拒絕了。

我們的身分漸漸退色,我們內心的聲音被隱藏了。

1 則留言:

小緹子 提到...

不知怎的, 看著你這篇分享, 竟把我也帶回小時候的陰薶當中...是的, 被人誤解, 很委屈的感覺, 真的很難受, 就像沒法透氣一樣, 難過得想就此死去...可幸, 我們有一正面積極燦爛陽光希望的信仰, 叫我們睜開眼睛又是新的一天了! 努力啊, 小堅老師, 知道神把你最美麗的地方放在哪裡? 就是那不屈不撓, 堅強到底的'倔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