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溫柔忍耐

面對不順服的學生,這是頭一次我感到自己很溫柔。

不到十分鐘便到我們拍照班相了,大家心情十分興奮。在班房檢查同學的校服儀容時,有同學問需要在校褸內加穿毛衣嗎?我想了想,穿了毛衣看起來會扎實一點,尤其我班那些瘦猛猛的男同學,在校褸內加了毛衣一定很健碩,我是從美的角度出發,於是就這樣決定了。

大部分男女同學都乖乖地穿上了,只有少部分同學在鼓譟,我沒有理會他們,只埋頭為領帶打得不結實的同學整理衣領。快要離開課室時,有五位男同學沒有理會我的指示,於是我逐一上前柔聲地叫他們趕快穿上,緯仔反應有點遲疑,點點頭,雙手在撫弄著毛衣的袖口;亨亨沒有看我,尷尬地搖了搖頭;隆少側挨著椅背,手指不由自主地打落在桌上像在盤算著甚麼,輕輕說了聲:不穿;阿義說不想穿;最後是阿裕,我上前叫他時,他畢直的腰板像在向我抗議,緊閉的嘴巴上那雙堅定的眼神努力迴避將要爆發的衝突,不過他還是按捺不住,大聲道:為甚麼別的班都不用穿,我們就要穿。我說:因為我們是我們,我希望大家"action together"。他堅持道:哪為甚麼......?我問:是不是我說了原因你就穿?他沒有理會我,我說:因為大部分同學都已行動,我需要你一起行動。鐘聲響了,我也不跟他們糾纏,只安排其他看著我們僵持的同學排隊到禮堂去。

禮堂裡還有好幾班在等候,原來攝影師還未到。在等候期間,我再次走入隊伍中檢查同學的衣飾,站在最後的那五位男同學仍然堅持不穿毛衣,阿裕還是閉著嘴,雙目堅定地看著前方,只是當我再次溫柔地勸他:「要我幫你穿上嗎?」他似乎有所動容卻口不對心。我看著他,他竟連眼眶都紅起來了,男孩子要面子,我也不能迫人太甚。 對他笑了笑,我讓步了。

當另一位同事點名時,竟大聲令同學脫下毛衣,同學嘩然,但都乖乖迅速脫下。我看到隊伍中的那五位男同學在喧嚷大笑,像打勝了一場仗般興奮。雖有點愕然,我仍吩咐同學依主任的意思行,最後跟主任交代了一句「對不起,其實是我叫他們穿的」。當然,如何處理終歸上司得值,我也樂得服從。

影班相時心情雖有點受影響,我卻忍耐著,因為我愛他們。我要拍一張最美的3B合體照,我不要到有一天,他們都畢業了,照相本中留著的是一張不快樂的回憶。

回到班房,我忽而又認真起來,他們安坐在桌前,我專注地跟他們檢討剛才發生的小風波,我想每一件事都是一個學習成長的好課題,我說:命令總是難聽的,但面對上司長輩,精神只得一個,就是"聽從";四十個人有四十種想法很正常,但當大部分人都一起行動時,群體精神只得一個,就是"同行"。這個世界不只有你一個人,我們都活在一個彼此影響的空間,不是我行我素可便可以自得其樂。何況我們是打算同行一年的3B班,若只為自己的一個想法而忘記場合和身分,結果把事情變得糟了,那有甚麼意義?剛才主任要求同學脫下毛衣,老師作為下屬並沒有無禮地說:喂!是我叫他們這樣做的!你怎麼不問過我?因為我知道在怎麼地方,就以怎樣的身分說怎樣的說話。若他日你們在社會做事因小事固執而碰了釘子,受傷害的必然是自己。老師怎麼個忍心明知山有有虎,卻忍心讓你們偏向虎中行?

「很好,今天到此為止,起立,各位同學再見!」

不管他們明白多少,事情也發生了,也當結束了。

3 則留言:

月華/小月月/jennifer 提到...

小堅老師,看到你這篇分享,我也欣賞你的忍耐及溫柔,這也令我回想自己讀書時也是反叛學生一名,但感謝主給我遇著兩位老師對我無限忍耐及鼓勵,也有一位有激將法,但現在回想最勁的便是她們所傳那位主耶穌呀!
對呀!今年我會考神學院啦!所以少了回來跟大家練歌,因我已辭了宣道園的工作,返回自己的母會(神召會石硤尾堂)做福音幹事呀。
希望及求神帶領啦....若今年九月入學便要4年後再見大家啦..(否則都希望能回來跟大家一起練歌的)愛音樂,愛生命,就咁話啦!

請你和皇上記得的話私禱中為我代禱啦。謝!

小緹子 提到...

小堅: 你知道嗎? 有時候你簡直固執得有點令人吃不消, 可又卻很可愛! 我想神造人的時候, 總為你加添了些許特質, 一種別人求也求不來的特質!
是的, 群體行動常帶來的是震撼性極大的影響, 唯有心存正面思想, 所產生出來的能量才能叫人感動!
這亦正是歌者的精神! (^,^)

Unknown 提到...

我的工作也要常面對一些可惡但可愛的小孩子,我常要自己相信,縱然現在想"好好教訓"他們,但他們是有改變的能力,始終以耐性和善意的執著與他們相處,是最有效和最好的。